巴黎圣母院的读后感1600字
当我轻轻打开这扇门,有一对尸骨互相拥抱着,看着它们化作两缕轻烟,消逝在蓝天白云之际……
我匍匐了一百年,微笑着燃烧了一百年,只待与你灰尽烟灭的重逢,因为你是我生命中全部的信仰。
散步在长廊上,仿佛法国人就藏在那不远处的房屋里,一下子感觉胸口郁闷了。“不知他们是否还记得那时候——寒冷的冬天,颤抖着蜷缩在角落里时,饥饿到自己都不知道已熬过多少个夜晚时,你们的国王和官员享受着温暖的火坑,你们的国王享用着山珍海味,人间佳肴,”现在浪漫的法国在那时还未呈现在我们眼前,只感觉到达官显贵,平民艰苦。
悠闲着走出长廊,我似乎感觉得到卡西莫多从钟楼上下来的轻松。“当他第一次敲响钟声时,他的命运已被注定了,当自己发现丑态无比时,却不自卑,在四月一日那天,被众人选为‘丑王’,被别人耻笑,他却毫不在意,只想着能否喝上一口水。是她动弹了自己的心,上前给被绑着的他一碗水喝,似乎就在这一刻,在卡西莫多的心中藏下了一把火焰吧。”也许是因为这一切的一切,映下了一段难忘的故事。
慢慢走上桥阶,有一种难以脱身的感觉。“爱斯美腊达在那个刑场上结束了生命的旅途,在那一刻,不知道她有多少坚强和失望,木木地站在那儿,只知道在那所教堂的顶上,有一个人在暗自流泪吧?”有多少次相遇,让彼此默默记得对方,不为任何原因而相慰。
站在桥中央,只让清风亲吻我的脸颊,吹干我的泪水,为一对似乎远在天边又似乎近在咫尺的情侣叹息着,也许在雨果起草这部《巴黎圣母院》时也未想到有如此结局吧?
在现实的生活中,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变得更美,似乎在朱光潜的《谈美书简》中也写到了美也是要有一定的装饰的,即如此的爱情是不显示于现实之中,只让人有种渴望,达到那种理想的境界。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太现实了,就像他们现在说的,在现实中,每个人的素质似乎会表现得略微低下一点,虽懂得理论与道理,却不付诸于行动。也许这就是一种悲哀吧!卡西莫多的外在丑与爱斯美腊达的外在美,形成鲜明对比,让人感觉是一种诺言。雨果究竟在批判什么,赞颂什么,为什么不直接挑明卡西莫多与爱斯美腊达的关系呢?我觉得这是一种希望吧,希望在另一个世界中成就这段美好姻缘吧?
他们没有贾宝玉和林黛玉之间的凄美哀婉,也不像罗密欧与朱丽叶那样刻骨铭心,也不是张爱玲笔下的《半生缘》,或许也没有张恨水《啼笑因缘》那么残忍吧!
仰望蓝天与白云,我渴望听到一丝回音。“我们过得很好!”是从我心中响起的旋律,顺着下桥沿着河岸走,看着碧波荡漾,心中无数心酸泛滥成堆。
静静靠着树干坐在河边,任清水来打湿我的双脚,任冰凉穿透我的鞋,硬生生地让我记得那种刺痛,但这似乎不那么沉重或深厚,只是隐约作痛,而没有钻心的痛,梦想中渴望的伊甸园,承载了太多的欢乐与单纯,使那种忘我的感觉表现得太为明显了,可现在,不再需要任何伪饰和装扮,因为每个人已不再如此伟大或是神圣了。
世间的物质,是因美丽而美丽,是因丑陋而丑陋的;也不是因美丽而美丽,也不是因丑陋而丑陋的。
或许当我再一次翻开《巴黎圣母院》时,我的感触不会如此淡薄,甚至可能会让我认为自己很荒谬吧!因为它给每个人的感觉不同——用哲学的术语来讲,每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思维方式、立场、知识结构都不同。
心绪澎湃交替着潜伏在我的心中,也许在某一个角度来看,这种想法真是一种谬论,但是它给我的印象即为如此。
我站了起来,拍打身上的杂草,拖着冰冰的双脚,走向了石径小路,曲折而又蜿蜒。美术老师说,这样的设计是会让人有一种重新开始的意味。
兴许真的有一天,天空依然蔚蓝,云朵依然雪白,静静地躺在草地上,看着蓝天与白云,不也是一种心灵上的释放吗?
兴许真的有一天,我们心中的“伊甸园”会实现,在这切切实实的世界里走尽生命的最后一刻。
兴许真的有一天,他们不会在乎外在的美与丑,世界会变得更美妙,“伊甸园”也越来越真实呢!
相信着梦想的实现,沿着梦想实现的轨迹,逃离社会现实的压抑,追求属于自己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