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的读后感1400字
那座巍峨的圣母院矗立在巴黎的闹市之中,历经岁月的沉淀与洗礼,看惯了上百年的悲欢离合。,当那命运的希腊字母在风沙中再次显现,我们将再次见证那个悲哀与不幸的故事。
15世纪末到16世纪初的巴黎,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克洛德弗洛罗,疯狂地爱上了美丽的街头流浪艺人爱斯梅拉达,在情欲的驱使下,他命令养子——丑陋的卡西莫多去绑架爱斯梅拉达。宫廷弓箭队队长腓比斯闻声而来,解救了爱斯梅拉达,并逮捕了卡西莫多。
天真的小姑娘对腓比斯一见钟情,腓比斯也沉迷于她的美貌。可怜的卡西莫多,因为绑架罪待人受过,在审判过后判决在广场上实行鞭笞,口干舌燥之际,爱斯梅拉达不计前嫌喂他喝水。就这样,外表丑陋的卡西莫多大受感动,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纯良高洁的姑娘。在爱斯梅拉达和腓比斯的一次约会中,隐藏在暗处的克洛德弗洛罗妒火横生,刺伤了腓比斯,并将此嫁祸给无辜的爱斯梅拉达。起先她并不承认,后来还是被屈打成招,被法庭处以绞刑。在行刑当日,默默爱着她的钟楼怪人卡西莫多挺身而出,把她从绞刑架上救下来并将她藏于巴黎圣母院,照顾有加。阴险的克洛德弗洛罗在一次次被拒绝后恼羞成怒,在他的推动下,爱斯梅拉达还是没有逃过绞刑架的命运。
合上这本书带给我感触最深的,不是外表丑陋、内心高尚的卡西莫多,也不是纯洁貌美的爱斯梅拉达,却是阴险毒辣、善恶并存的克洛德弗洛罗。我们不难看出那个尽心尽力将约翰和卡西莫多扶养长大的副主教也曾是善良的,那究竟是什么将他变成了一个令人唾弃的罪人呢?
我想,该是教会的黑暗与他个人的黑暗面吞噬了他曾经的善良。他独有的生命之绚烂光彩在宗教的庄严肃穆中消失殆尽。圣母院精神一面牵引他走的越来越高,一面也在潜移默化中摧毁了他。他站在神坛之上,俯瞰众生,目光凛冽,如沐寒风。人性在冰冷的神性的压制下慢慢变异,最终生出罪恶的种子。中世纪宗教一手造成了教士的扭曲加剧,同样毫不留情地扼杀和摧毁了同一堡垒中的精神和信仰。
为此,我很庆幸——我生活在一个科学创新发展的现代社会,而不是封建残酷的中世纪宗教社会。科技创新提高国民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社会和平发展……总而言之,科技创新,惠及中国人民,惠及世界人民,惠及历史发展!
爱情,一直是人类永恒不变的话题之一。而书中造成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的爱情悲剧的原因之一,便是卡西莫多外表极度的丑陋。虽然说要看重心灵的美丽,外表的美并不十分重要,但依然有人前仆后继地沉迷于眼目色相,无人过问心灵的纯净与否,而这场爱情悲剧的女主人公爱斯梅拉达恰是如此。
我们不能诘问爱斯梅拉达选择了外表的美丽,毕竟人都是视觉动物,人的一生都在追求美,而外在美比心灵美更一目了然,心灵美的重要性会在生活中显现出来,不过还需要时间去论证。我们不能否认外在美的确使我们在人海中脱颖而出,但心灵的内在美是获得幸福的必杀锏;外在美可以使我们获得很多机会,但并不能长久的守住机会,拥有内在美的人的机会很少,真正迷人的是永远年轻的内在美。
就以新型冠状病毒中冲在第一线防疫的医护人员为例。他们并没有出众的外表,可却勇敢的同死神作对争,解救千千万万的中国同胞,他们心灵的高尚在此时一览无余。因为疫情的突然到来打乱了原本顾小姐和王先生的蜜月计划,披上厚厚的防护服,驻守医疗点观察,关心隔离人员,那是他们的战地蜜月!徐小姐与陈先生是一对医护夫妻,多日未见面的他们在隔离病房的走廊相遇,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他们通过眼神和声音认出了彼此,两人拥抱在一起相互鼓励对方,然后又投入工作的岗位……
“咚—咚—咚—”
巴黎圣母院的钟声缭绕于耳畔,关于外在美与心灵美的故事依旧在上演……